各种短篇和番外,没前因,没后果,估计也没人看。

不扒马甲也不送戒指,我居然看了两遍,我也是真爱

发完豆瓣在这边留个备份。

我就是好久都没有胡说八道了,你们都别拦着我。以下全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剧透。
    1
    万事开头难,我从哪说起呢。
    先说说我本命吧。
    现在想想,虽然我没事就吐槽自己说,已经掉进蝙蝠侠坑19年,漫画也断断续续有一搭没一搭地看了快10年,我现在对此人的感情,基本上就是“情到浓时情转薄,如今真个悔多情”的“懒得搭理你”程度,比起真情实感,还不如说更有吐槽的冲动,已经进入了“粉到自然黑”的终极阶段。
    但是大概所谓真爱,就是不管是天涯海角,还是黄泉碧落,他始终是烙进你骨血里的那么一点点念想。所以当知道他们要拍蝙蝠侠vs超人的时候,我瞬间有一种“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头顶青天之感。(这都是什么鬼形容)
    超人和蝙蝠侠,DC公司两个最大的IP,甚至可以说是美国二次元两个最大的IP也不为过,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俩在漫画里被叫做“world's finest”,在各自的TV版动画里互相客串,在正义联盟动画里组队,但是没有一部电影,人生怎么能圆满呢。
    但是尼玛的为什么没有一部电影呢?我一个中国人都明白的道理,把赚钱当毕生使命的好莱坞大工厂不明白?
    还不是因为DC和华纳联手坑爹,电影拍一部扑街一部,根本组不起队。
    我反正是不知道DC高层脑子里在想些什么,一部超人归来折腾了10年,其间种种人类的大脑难以理解的神剧本和神选角(尼古拉斯凯奇演超人,excuse me?),以及虽然我是Val Kilmer版的蝙蝠侠入的坑,但是乔舒马赫excuse me?绿灯侠excuse me?Batman Begins总算让人看到了一点希望,你造我有多爱这个电影吗,我看了四十多遍,每年大年三十都要看,每次看都有一种“啊,富二代也会八岁死爹妈被女朋友刮大耳帖子,我这一年活的也算凑合了,要啥自行车”的欣慰感。
    然后黑骑士崛起跟钢铁之躯就狠狠坑了我两回。
    我本命,琅琊榜首智计无双,得之可得宇宙韦思聪(?),全程智商欠费,说打黑拳打黑拳,说败家产败家产,说断背断背,说私奔私奔,被人从头骗到尾,最后扔下哥谭跟猫女跑了。excuse me?身为一个苏粉,我不能接受,我宁愿看“就因为猫女说了个hush就跟她分手”的偏执狂版。
    至于超人嘛,他爸跟他说,你不要救人!不要救狗!不要上天!不要管我让我去死!于是超人一生气就把反派的脖子给拧了。我当时内心是崩溃的,网上有一千万人表示超人当时走投无路他也很痛苦好吗!我表示这是编剧的锅,不要给超人背。
    再看看现在,DC家的IP们都是啥状况?闪电侠那拍的是什么玩意?绿箭侠那拍的是什么玩意??康斯坦丁拍的是啥玩意???我最恨不能往编剧家寄菜刀的是Lucifer那个三流警匪剧,原作是Neil Gaiman亲儿子,Gaiman大兄弟在能写两笔的人里面好歹也算是个人物了,家里还养了六个猫,然后你们就把一个高高在上把别人玩弄于股掌之中都特么开发了新宇宙了的一代枭雄搞成了一个中二逗逼,因为女主不理他就一副气鼓鼓的样子,excuse me?还要发掘他身上的人性,对不起他以前是天使现在是魔王,人性这种玩意他需要吗?
    坑了总公司还要坑分公司,DC你们可以的。然后他说,我们要拍蝙蝠侠大战超人啦!
    切,还不是看对门Marvel赚得盆满钵满的,有点羡慕还有点方。
    好嘛,你敢拍我就敢看,俗话说得好,过尽千帆皆不是,相逢一笑泯恩仇。就是说,看1000个离叽的电影,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回眸,也许说不定没准大概能靠谱一回呢?人活在世上不就靠着这点儿念想吗?
    2
    那么先来解决一个问题。当我看蝙蝠侠vs超人的时候,我究竟想看什么?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超人战蝙蝠的剧本,毕竟他们都是战士,超人更不例外。他在我这样的80后年纪尚幼的时候,就作为亲善大使和国际友人,战过孙悟空,战过葫芦娃,也战过黑猫警长。
    这样一个输出型选手,和身为普通人类的蝙蝠侠对打,到底谁能赢呢?
    当然是蝙蝠侠。
    开玩喜呢,我身边不下十个人跟我说,蝙蝠侠打得过超人?人超人刀枪不入还能推动地球,就凭蝙蝠侠?呵呵。
    所以蝙蝠侠才会赢啊,你想,如果超人真的赢了,观众们肯定会说,你一个人类还想跟超人玩?真TM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蜀犬吠日(?)没有一点点的机会,I told you so. 毕竟漫画宅这种生物,十个人里也没有一个,谁没事跟你扯数据。 
    那这电影还有什么悬念啊?所以一定是蝙蝠侠赢。坐在电影院的时候我都想好了。肯定是这样的:蝙蝠侠在钢铁之躯之后,觉得超人的力量是人类的威胁,所以决心干♂他一下,于是搞来了氪石,开始调查超人的身份;超人听说有人在搞氪石,担心自己受到威胁,决心也干♂他一下,中间充斥着混乱的蝙蝠/Bruce/超人/Clark四角关系,和拳拳到肉的MMA格斗之后,蝙蝠侠终于推倒了超人!然而他还未享受胜利的喜悦,就互扒了马甲,这时才发现,四角关系原来是两厢情愿,一切都是Luthor的阴谋!二人化敌为友,干翻了Luthor不知从哪弄来的doomsday,最后超人羞涩地送了蝙蝠侠一枚氪石戒指,表示我懂你的威胁论,也只有你能干♂倒我。
    多标准的一个好莱坞流水线剧本,我觉得这样的程度我就非常满足了,超级英雄电影,又不申请奥斯卡,又不跟着火箭上天,又不是小李演的,要那么用力干什么,再说小李都已经得偿夙愿,以后大家只剩村上春树可以每年拉出来溜了。
    那么总结一下关键字,我到底想看啥呢?
    1、扒马甲。
    2、推倒。
    3、送戒指。
    这都是多常见的梗啊!漫画里各种版本都画了800多回,就这么点要求我还担心什么?我坐在电影院最心爱的6排中间位置简直志得意满啊。
    3
    Bruce Wayne的自述:
    我叫韦思聪。
    我每天早上做着死爹死妈的噩梦,从五万平米的大床上醒来,发现原来不是做梦,我真的成了孤儿。
    父母葬礼的那天,我嘤嘤嘤地沿着两万平方公里的家族墓地一路狂奔,突然,我失足掉进了一个洞穴。洞穴里的三万多只蝙蝠扑面向我飞来,不知为何,当年才(?)岁的我没有惊慌,没有恐惧,我感受着蝙蝠围绕着我,崇拜着我。不知不觉中,我的双脚离开了地面,蝙蝠群带我装逼带我飞。
    Alfred乱入:少爷你别吹了,你当时叫得跟三岁小姑娘似的,要不我怎么找到你的。当时你满身都是蝙蝠粑粑,我还得带你去打狂犬疫苗。叫你不要乱跑的。
    Bruce:……讨厌!
    一上来就是死爹死妈的double kill,这段能掐了别播吗,这十几年我已经看了800个不同的死爹死妈版本,有八岁死爹妈,七岁死爹妈,10岁死爹妈,每个人好像不写这段就不算写过蝙蝠侠,写就算了,就连分镜都差不多,故事板跟同一个人画的似的。
    ……算了,这或许说明编剧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都有了死爹妈,扒马甲和送戒指还会远吗?
    这段剪短截说,总之就是电影院,犯罪巷,两声枪响,大珠小珠落地沟,地上躺着两个人,还有一个一脸懵逼的小少爷。凶手顶着一张有色人种的脸跑走了,完全不顾政治正确。
    蝙蝠侠他爸:Matha……(死)
    一脸懵逼的小少爷:妈的,临死还要秀恩爱,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故事线siu地跳到钢铁之躯的场合,已经变成大本脸的Bruce眼看着起高楼眼看着楼塌了,一边开车前往自己的分公司一边打电话:Jack!快点安排大家撤离!
    ……wait,who the hell is Jack?
    然后一阵biubiubiu,bliblilbli,砰砰砰,楼就塌了,Jack在办公室里祈祷。你他喵的为什么不撤离啊????装模作样跑个楼梯也好啊!
    离氪星飞船不远的地方就有三万个看热闹的。都是勇士。
    Bruce:Jack!!!!!!!!!!!!
    who the hell is Jack!!!!!!!
    韦思聪:在这次灾难中,我损失了Jack,华莱士的两条腿,一个萝莉的妈,一个楼还有一个卫星,一下子就掉出了福布斯富豪榜前15名。不过这算什么,我买下福布斯取消这个榜就是了。但是超人,你这是在玩火你知道吗,哼哼哼。

    18个月后。
    Lois:我去非洲采访当地武装组织,带了一个摄影记者。这货脑子没病吧?这年头谁还用胶卷啊?难道我碰上了传说中的摄影原教旨主义者?怕怕。艾玛我草,怎么就打起来了?谁是CIA?怎么我就被枪指着脑袋了?谁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诶我男朋友来了!我来给他一个鼓励的眼神!我男朋友瞬间就把坏人拍飞了100多米,估计拍死了吧。我男朋友真帅!
    超人:当时那把枪离我的女朋友只有0.01公分,但是在四分之一柱香之后,我女朋友会彻底爱上我。因为那时候我已经拍飞了坏人100多米,跟我女朋友飞回家浴室play去了。
    看到这里我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这个人跳进浴缸为什么不脱鞋,难道不嫌脏吗。
    到现在为止剧情的发展还算符合我的设想。Luthor搞来了氪石,跟他们讲了超人类威胁论——奇点理论,超人只是一个开始,以后会有灭霸入侵,赛亚人召唤神龙,沃贡人跑来念诗,银河交管局来修bypass,人类离灭绝不远了,所以要消灭人群中的超人类,不如先拿超人开刀吧。不得不说他的逻辑还是挺高大上的,可是话又说回来了,来都已经来了……钢铁侠在复联1之后也因为类似的原因陷入了焦虑,但他也没说要把雷神怼死啊。
    那个叫finch的女参议员不同意,她坚持要把超人叫到听证会上平等对话。不得不说,这个角色是全片唯一一个没有失心疯的正常人,剩下的人都被Luthor牵着鼻子团团转,这么一个“看上去就是个神经病”的小丑一样的角色,居然没有人想到去调查他一下。
    我最不懂的是蝙蝠侠的逻辑。Luthor的逻辑虽然偏激但是好歹能够说明他的动机,蝙蝠侠因为超人跟zod开撕死了七千多人,他就要把超人怼死,而且还是问都不问直接怼死的死法。可是侵略地球的是zod,超人不反击的话那是死七千人就能便宜了的吗?能不往超人身上扣屎盆子吗?还说啥“有这样强大的力量即使有1%的可能成为敌人就要把它当成100%的确定”,确实是蝙蝠侠的一贯论调,但放这里我为啥怎么听怎么别扭呢?大概是因为正常的蝙蝠侠会为了这100%的确定预备800个后备方案而这个蝙蝠侠的解决方式是要直接把超人怼死?那你怎么不说万一再来个zod将军战斗力的外星人你没有超人拿啥对付呢?
    最郁闷的是,完全没有四角关系!Bruce跟Clark就见了一面就各找各妈去了!Perry老编一直在说,这年头谁看报纸!写什么蝙蝠侠!Clark你那个橄榄球报道写了没!去华盛顿买经济舱票不许升舱!……这报纸不分版面的吗!写体育报道的跟要闻版的是同一个记者?大都会飞哥谭用得着两小时吗坐什么商务舱!老编你能像以前一样无所畏惧一点吗,能不要畏首畏尾的只敢给橄榄球报道起点子中二标题吗!而且这个行星日报似乎还是蝙蝠的产业,但pre52漫画里蝙蝠收购行星日报是为了控制超人,电影里蝙蝠侠根本不知道超人的身份,他也不在乎超人有没有马甲!他为啥要在大都会买一家报社!
    然后蝙蝠侠就偷了Luthor的资料去抢氪石了,什么拿狙击枪啊开着车放导弹突突飞了好几十个车估计也炸死了不少人啊这都不是个事,毕竟他到了知天命之年大概好多事想开了,都活这岁数了就让他放飞自我吧,然后他蓦然回首,超人出现在灯火阑珊处,镜头慢放,衣袂翻飞,啊不,披风翻飞。
    蝙蝠侠瞬间看傻了,忘了踩刹车,biu地撞了马路边上的电线杆子。
    超人siu地掀了蝙蝠侠的车盖,说起来这招他还是冷战时期跟自己的KGB搭档Illya同志学的……等等哪里不对。
    蝙蝠侠缓缓站起。
    超人:我看你还是识相点以后憋出来了,省的我随便来一下你就变成宇宙尘埃了,就当是给你留点面子。
    蝙蝠侠:Tell me.
    超人:?
    蝙蝠侠:Do you love me?
    超人:?
    蝙蝠侠:……呸。Do you bleed?
    超人此时的表情是一个大写的妈的智障.jpg。
    超人飞走了。
    蝙蝠侠:I do.……呸。You will.
    超人在天上一定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
    所谓蝴蝶效应的意思就是,超人翻了个白眼,国会就炸了。没错,超人去参加了那个象征民主精神的听证会,然后国会就炸了,大家都死了,就剩超人一个人在火里凌乱。
    然后大家就开始手撕超人,蝙蝠侠突然发现自己给残疾员工发的补助并没发到而是退了回来,他也不自省没有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也不调查这里边是不是有人捣鬼,他跑去抢了氪石,开始制造武器,站房顶上跟超人约架,决定刷“干死超人”pk战。
    你有病我这有药,能不往超人身上扣屎盆子吗?国会爆炸跟超人有一毛钱关系?而且各种证据也明明证明有人在背后搞鬼,大字报都写自家头上来了,结果就因为一句话就把蝙蝠侠撩着了,你就算偏激,好歹冲着正确的人去好吗?挨了炸还要被干,超人心里大概也是日了整个动物园。超人心说让他等着去吧,我不接你茬。结果Luthor把Lois从楼上扔了下去。
    ……大姐,你还真是专注掉楼77年。
    无时无刻不给女朋友留一只耳朵的超人果然冲过去接了,结果Luthor跟他说,我绑了你妈!哈哈哈哈哈哈弄不死蝙蝠侠你就别回来!哈哈哈哈哈玩不死你!
    Lois:你天天听着我,为啥不听着你妈!我这嫁过门老太太还不天天搥床大怒?
    超人:我一只耳朵给你,一只再给我妈的话,我就聋了。你不懂,你是世界和平的关键,你死了我就黑化,变成不义联盟的超人,到时候大不了整个地球一起玩儿完。
    Lois:……我突然觉得蝙蝠侠的担心有道理。那老太太怎么办?
    超人:我去跟蝙蝠侠解释一下呗,你要相信文字工作者的表达能力,实在说不通我就把他弄死。
    超人飞走了,Lois一脸大写的懵逼。
    4
    还没PK就写了4800多字,还省略了各种蝙蝠侠做梦看见闪电侠啦,Luthor跑去超人的飞船开发新怪物啦,蝙蝠侠各种拖轮胎锻炼身体啦,蝙蝠侠扒了神奇女侠的马甲啦,蝙蝠侠跟阿福说我们家是卖皮草起家的啊之类的段落,你们就知道这个电影是多么的啰嗦,我又是多么的话唠。自从写了汤老湿那个warrior影评,经常有人反驳我说,男人之间无需说话,一点头便知对方心意,这就是男人的默契,但我觉得这他妈的都是瞎扯淡,因为我想象中的超蝙对话,应该是这样的:
    超人:Luthor绑了我妈!
    蝙蝠侠:别担心!我是个侦探!
    二人一点头,一握手,救出超妈,打败坏蛋,全剧终,这就是男人的默契。
    可是事实却是这样的:
    超人:蝙蝠侠你必须听我说,Luthor想让我们自相残杀……
    蝙蝠侠:我不听我不听!(声波攻击)
    超人:Bruce!听我说!
    蝙蝠侠:我不听!(飞踹)
    超人:嘿妈了个鸡的我这暴脾气!(开打)
    我整个人都傻缺了。这马甲什么时候掉的????合着超人一开始就知道???蝙蝠侠你自从知天命了连马甲都透明了?我等了一个半小时的扒马甲你们这是溜我玩儿呢?
    我懵逼这工夫,蝙蝠侠都已经打趴了超人把他用绳儿拴起来往墙上猛抡了,这种打法也是蛮有新意,我活了三十年还没见过。超人此时的心情大概是,啊,这么多年终于体会到了离心力的感觉,自己飞了这许多年,终于有人带我飞了,砸的蛮痛的不过好开心。
    然而蝙蝠侠大概是看他仍然没有bleed吧,用氪石在超人脸上划了一道,对,没错,就是那种“噫哈哈哈,就让我给你这漂亮的小脸蛋破个相,看谁会来救你”的魔道教主大反派的做派。韦思聪你这样人家是不会爱上你的……
    Lois果然滚来救他了……
    在得知超人居然有妈而且还跟自己妈叫一个名儿之后,蝙蝠侠往后踉跄了几步,露出了那种“Oh my god,what have I done?”的Drama King的脸。大本,用力过度,差评,送你一个小李子眯眼。
    后面我实在写不下去了,这个文都5600字了,蝙蝠侠大战超人就此结束,打了10分钟都没有,虽然完全在我意料中吧,总之就是蝙蝠侠去救了超人的妈,(还被插了一刀,我肋叉子刚觉得一疼他就拔刀拔出来反插别人身上了,这么凶残的大本命我也是看得一愣一愣的)DC三巨头合伙打怪,面对Doomsday的时候,超人挨揍挨揍挨揍,WW防反防反防反,蝙蝠闪避闪避闪避,闪避得基本看不见人,doomsday第一轮攻击之后他就没影了(。
    然后超人又听不见自己女朋友动静了,一发脱离战场救女友秀恩爱,战场少了1个人,蝙蝠侠就被集火了,他闪避闪避闪避,还是被轰趴在了楼梯上。他心说,你妹,上次我看到有人这么秀恩爱,他们两个都•死•了。
    然后超人就死了。Exciting!
    然后大家就把超人埋了,后续情节请看明年上映的续集《活埋2017》。
    5
    如果说这个蝙蝠侠他没有逻辑的话,这个超人简直就是没有出息。
    从头到尾,超人都是一副“救个猫捞个人就是顺手的事,你们敢动我女朋友我拉你全家给她陪葬”的架势,分分钟听着自己女朋友动静,简直就是一个stalker。
    后来发现他这简直是获得性遗传的最好注解,他跟自己养父的幽灵对话的时候,养父跟他说,曾经有一次,他家发了大水,你爹我把水引走了,没想到却因此淹死了邻居家的马。我以为我做了英雄,却让别人受到了损失,我很难过。
    超人问,那你怎么解决的?
    他爸:后来我遇上了你妈,她一哄我我就不难过了。
    他爸,我教你啊,遇上这种事,你该道歉道歉,该赔钱赔钱,你就不难过了。你老婆爱你一下你就不难过,说好听点叫心大,说难听点叫脏心烂肺。
    超人就是这样贯彻着“敢弄Lois看我不怼死你”原则,还在某个平行世界给蝙蝠侠来了一招黑虎掏心。我死也不信那个世界Lois是蝙蝠侠亲手杀的,你这么扩大打击面你还是人?
    最后超人要去舍生取义,Lois让他别去,他说“Because this is my world”,我刚刚感到些许宽慰,心说起码你去送死之前把这脱了缰的价值观圆回来点儿了,也算死得其所,结果大哥接下来就来了一句“Because you are my world”。我心头血差点没呕出来。你能长点出息吗?啊?是,这年头英雄不兴高大全了,要有血有肉,有对象,有感情,但平时秀秀恩爱也就算了,这节骨眼上你能不要这么英雄气短吗?
     最可气的是,一提蝙蝠侠逻辑惊人,超人出息感人就有一大堆人蹦出来给你上课,说啥你这是不懂啊,蝙蝠侠是DKR的蝙蝠侠blahblah,超人是不义联盟的超人blahblah,你要去看漫画。我就奇了怪了,你们都是哪只眼看到我没看过漫画?DKR的蝙蝠侠因为什么1%的可能就什么调查也不做就要怼死超人了?不义联盟的超人就算一开始黑虎掏心了小丑,他冲蝙蝠侠下手了?他就断了个背还被老阿福头槌了。再说了,正经八百的DC电影宇宙,你拿DKR这种无政府主义大家基本都疯了漫画跟不义联盟这种纯为了卖游戏设定捣鼓出来的游戏周边漫画奠基真的没关系吗?你后面打算怎么拍?把正义联盟拍成正义领主?超级英雄电影,能不要比烂吗?能好好地拍点爱啊责任啊理想啊正义啊的主旋律价值观吗?这点出息连迪士尼的女巫都不如你也好意思跟我说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英雄。
    6
    不得不提本片的字幕,简直给这八匹马也拉不回来的剧情添砖加瓦。
    Luthor用爱丽丝漫游仙境的rabbit调侃超人,字幕来了一个“对吗,兔儿爷?”
    ……合着Luthor老师看得清,您这是要替超人出柜啊。
    还有什么“this is my legacy”翻成“留个念想吧”,念想你妹。
    还有什么“打击犯罪二十年,到头来却是一场空”,瞬间充满了虚无主义的无助感。
    在字幕的帮助下,大家都变成了哲学家。最后面对着超人的墓地,蝙蝠侠对神奇女侠说:“I failed him,alive”听得我心里一酸,你知道有多少人被我本命坑了,都换不来他一句“I fail you”吗,结果字幕翻成“他活着的时候,很失望”……失望你妹。我此时的心情,跟看到Skyfall字幕把一句五味陈杂的“I always hated this place”翻成“总算结束了”的时候有一拼。
    7
    散场的时候我朋友问我,神奇女侠到底是干什么的。
    我想了半天,给她说了天堂岛,亚马逊和希波吕忒,但是我纠结了半天,这个ww到底是泥捏的?还是宙斯的私生子?要按新52来说那就是私生子,但是新52超人跟lois也不是这样婶儿的关系啊……算了还是等ww的个人电影出来再说吧。
    所以你看这片子对漫画迷友好个头啊?不是埋一堆原作梗就是对漫迷友好,这好歹是全新的宇宙,借设定归借设定,你至少也要交代背景啊。这个蝙蝠到底有过几个罗宾?死的是哪个?怎么死的?在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小丑被他怎么了?别跟我说去看DKR,有本事你就照着DKR往后拍,最后拍成个神经病,也算你胆儿肥啊。

评论(3)
热度(22)